我們和研究生的第一見面﹐應該是八月底,你們到達香港紅磡火車站當天﹐或在當晚的吳多泰賓館/沙浦道啟城軒/烏溪沙宿舍的社區熟悉環境(CITY TOUR)逛街時,以及中秋節旅行活動。

每學期的廣州話班特地為研究生們而設; 還有關於就業、升學等熱門講座希望你們不要錯過; 每逢中秋佳節、聖誕節、春節、端午節等節日, 有郊遊活動令人心曠神怡, 請你們留意到時的宣傳海報。

 

◇ 香港政府2008年5月14日公佈內地生留港新措施

政府今日(五月十四日)宣布委任香港特區獎學基金督導委員會及投資委員會成員,以及落實教育樞紐政策之下數項措施的細節。

另外,入境事務處將會由五月十九日開始落實在教育樞紐政策下,有關由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課程畢業的非本地學生(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安排、短期課程,及非本地學生就業的措施。

在新措施下,應屆非本地畢業生如有意申請留港就業,在提出申請時無須已覓得工作。他們如能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便可留港十二個月,而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期間他們可以隨意就業或轉職。而過去在港畢業的非本地畢業生如有意返港工作,只要他們受僱從事的工作通常是由學位持有人擔任,以及薪酬福利條件達到市場水平,有關申請便會獲得考慮。在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下,他們便可留港十二個月,而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其後如果他們仍然按上文所述受聘工作,便可申請延續逗留期限。

同時,所有非本地學生將可以來港於擁有學位頒授權的香港高等教育院校修讀短期課程,在任何十二個月內累計修業期不得超過一百八十日。 入境事務處亦會落實措施,容許就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課程的非本地學生從事經院校安排或批准的實習工作、准許他們在校園擔任每星期不超過二十小時的兼職工作,以及在夏季六月至八月期間從事暑期工作。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 內地生畢業後留港的有關規定

甲. 在本地院校取得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的內地學生來港就業安排

 

a. 目的

   
  .吸引在港修畢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的傑出內地學生回港工作
 
b. 資格:在本地院校畢業的內地學生,如符合以下的規定,可申請回港就業:
   
  . 他們是在下列情況下取得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不包括兼讀生、交換生、修讀短期課程的學生﹞
.1990年或以後在本港教資會資助的院校畢業並取得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 ; 或
.獲批准於2005/2006 學年或以後就讀於非教資會資助院校並取得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學士學位或以上度。
  .他們具備本港無法即時提供或缺乏的技能或知識
  .他們已覓得聘用期不少於一年的全職工作
  .受聘職位的薪酬與本地市場水平相若
  .如他們是內地居民,須獲得內地有關當局所發給的《批准赴港工作同意書》,准許他們由內地出境來港工作。
 
C. 受養人隨同來港
   
  .申請人的配偶及其十八歲以下未婚及受養的子女亦可以「受養人」身份申請來港居住。
 
D. 申請程序
   
  .申請表格可於下列網站下載: www.immd.gov.hk
 

乙.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a. 目的

   
  .一項設有配額的移民吸納計劃,旨在吸引新入境而不具有進入香港和在香港逗留權利的高技術人才或優才來港定居。獲批准的申請人無須在來港定居前先獲得本地僱主聘任。
 

b. 計劃大綱

   
  .每年的名額初步訂為1,000個。
  .所有申請人均必須首先符合基本資格的要求,才可根據計劃所設兩套計分制度的其中一套獲取分數,與其他申請人競爭配額。
  .計劃採用「綜合計分制」和「成就計分制」;在前者得分達到最低及格分數的申請人,或在後者獲得滿分的申請人,將會依總得分排列名次。
  .獲批准的申請人可帶同配偶及18歲以下未婚及受養的子女來港 。
 
c. 資格:申請人必須
 
  .於提交申請時,年齡介乎18 - 50歲;
  .證明能自行負擔其本人及受養人(如果有)居港期間的生活和住宿,不需依賴公共援助;
  .在香港及其他地方均沒有犯罪或不良入境紀錄;
  .具備良好中文或英文的書寫及口語能力(中文口語指普通話或粵語);以及
  .有良好的教育背景,通常指具備由認可大學或高等教育院校頒授的大學學位。但在特殊情況下,具備良好的技術資格、經證明的專業能力及/或備有文件證明的有關經驗和成就,也可獲考慮。
 

d. 計分制

 
  . 在「綜合計分制」下,申請人可按年齡、學歷或專業資格、工作經驗、語文能力和庭背景這5個範疇獲取分數。「綜合計分制」預設有最低及格分數。詳情可瀏覽http://www.immd.gov.hk/chtml/QMAS_8.htm。 
  .「成就計分制」是以申請人的成就作為評核基準,如申請人曾獲得傑出成就獎項,如奧運獎牌、諾貝爾獎、國家或國際獎項;或可以證明其工作得到同業肯定;或對其界別的發展有重大貢獻,如獲業內頒發終生成就獎,便可獲取滿分165分;否則便不會獲取任何分數。


METHOD FOR JOB SEARCH﹕WEBSITE

1. Monster HK
http://www.monster.com.hk/

2. careertimes
http://www.careertimes.com.hk/english/main.asp?browser=ie

3.88DB
http://hk.88db.com/hk/Services/Ad.listing/jobs/Editorial_Journalism/?Q=&O=post&CatID=1019&SubCatID=3024&Image=1&Page=1

4. classifiedpost
http://classifiedpost.scmp.com/jshome_en.html

5. jobfinder
http://www.jobfinder.com.hk/v2/index.php?cat=129

6. headlinejobs.hk
http://www.headlinejobs.hk

7.招職
http://jiujik.scmp.com/jshome_b5.html

8. jobdb.com
http://www.jobsdb.com/Hong_Kong/

9. jobmarket.com
http://www.jobmarket.com.hk/

10. mingpao.com
http://jump.mingpao.com/cfm/index.cfm

11.jobsmemo.com/
http://www.jobsmemo.com/

12. jobspower
http://www.jobspower.com/

13. career.yahoo.
http://hk.careers.yahoo.com/

14. 2010年投考內地公务员资料
下載

15. 香港毕业后的学位认证
下載

16. 香港求職實用網頁介紹
下載